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动员妇女参加大规模经济建设
2018-11-26 09:02 石鑫  性别研究视界   (点击: )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810月在北京召开。

   为了迎接中国妇女十二大的召开,性别研究视界开辟“喜迎妇女十二大”专栏,为您介绍历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情况。

   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53415日至23日,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怀仁堂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了妇女一大以来妇女运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大会对于引导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化建设,以及推进各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大会背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经过3年的努力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的改革和全面恢复国民经济,整个国家和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妇女地位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在城乡各地,妇女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涌现出了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一批女火车司机等典型人物,以及大批女劳动模范,妇女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都使妇女的社会和家庭地位有了历史性的提高。民主妇联组织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到1952年底,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县都成立了民主妇联,形成了一支4万余人的妇女工作干部队伍。

   按照“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构想,中共中央决定1953年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如何教育和动员广大妇女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国家从农业化向工业化的转型,成为摆在全国民主妇联面前的重要任务。

   19521120日至124日,全国民主妇联召开全国妇女工作会议,从进行大规模计划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出发,将“发动和组织妇女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和文化学习,积极参加祖国建设的各项工作,从而极地有步骤地解决妇女特殊的切身利益问题”确立为妇女工作的总任务和方针,为召开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奠定了指导思想。

   大会的召开:1953415日至23日,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共891人,列席代表244人。

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许广平致开幕词。中共中央委员、组织部部长饶漱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和全国妇女致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郭沫若向大会致词。董必武在发言中强调,妇女工作要把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和长期任务。全国民主妇联名誉主席宋庆龄、何香凝向大会发来贺词,全国民主妇联主席蔡畅因在莫斯科治病,致函预祝大会成功。

   大会通过了邓颖超所作的《四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基本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并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新章程将民主妇联的宗旨确定为“团结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妇女,积极参加祖国各种建设事业,保护妇女权益及儿童福利,提高妇女觉悟与能力,实现男女平等,争取妇女彻底解放;并联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进一步规范了民主妇联的领导机构设置,规定延长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执委会召开的时间间隔,增加执委会和常委会的职责,设立书记处等重要事项。

   大会选举产生全国民主妇联第二届执行委员125名、候补执行委员28名。在全国民主妇联第二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宋庆龄、何香凝当选为名誉主席,蔡畅当选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为副主席,章蕴兼任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罗琼、曹孟君、曾宪植为副秘书长。会议一致通过在书记处未成立前,一切日常工作由主席、秘书长处理。 

   大会的主要贡献:

(一)总结了妇女运动的成绩和经验

   在妇女二大上,邓颖超所作的报告回顾了妇女一大以来妇女运动取得的成绩,列举了妇女在工农业生产、参政、教育、军事、妇幼健康、儿童保育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认为妇女政治觉悟已普遍提高,妇女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并成为世界和平民主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报告将妇女运动之所以能获得这些成绩,总结为以下四条经验:

一是把妇女解放事业与国家和人民的整个事业结合起来;二是执行以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妇女工作方针,逐步使广大妇女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三是在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的同时注意保护妇女的特殊利益;四是讲求正确的妇女工作方法。

(二)明确了今后妇女运动的任务

   在总结妇女一大以来妇女运动经验的基础上,妇女二大围绕国家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提出了今后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大力发动和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其潜在的劳动力量,参加工农业生产和祖国各方面的建设。为实现这一中心任务,民主妇联应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第一,在城市,协助工会做好女工工作,动员组织女工积极参加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教育广大家庭妇女和职工家属做好家务,教育组织从事科技文化医务工作的知识女性深入农村和厂矿,为生产服务;第二,在农村,发动妇女积极参加爱国增产运动,并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加农业互助合作运动,支持妇女从事农副业和手工业生产,尊重妇女的家务劳动,依据实际条件组织托儿所,减轻妇女负担;第三,消除封建思想和社会习俗,加强宣传贯彻婚姻法,争取男女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第四,研究妇女在生产中所遇到的特殊问题和困难,在男女同工同酬、妇幼卫生和儿童保育等方面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福利;第五,普遍开展妇女群众的教育学习运动,逐步扫除文盲,提高妇女群众的知识文化水平和政治水平。此外,还要做好动员妇女推进民族团结、参加第一次普选、支持抗美援朝、参加国际妇女和平民主运动等工作。

 

    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确立了进入有计划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阶段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再度明确了“以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对于引导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化建设,以及推进各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文章来源:石鑫 性别研究视界 2018年8月10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