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未来中国女性能扮演更多重要角色
2012-12-19 10:47   cheny   (点击: )

未来中国女性能扮演更多重要角色

作者:周韵曦

资料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5日

关键字:中国 女性 地位 大使 澳大利亚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这在世界妇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015年,恰逢世妇会召开20周年,世界各国纷纷举办纪念活动。

近日,就20年来中国在妇女发展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及对全世界的贡献,中国妇女报记者专访了长期关注妇女发展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

记者:澳大利亚女性在社会、政治、经济和女性自身发展等方面处于怎样的社会地位? 澳政府如何支持并确保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教育、就业时能平等地获取资源与机会?

孙芳安:多年来,澳大利亚女性都积极地参与议会的选举。25年前澳大利亚有了第一位女性特区部长,此后有了首位女州长,首位女性总理、总督、总警监以及6位女性州长、4位首席部长、3位最高法院大法官,我们还有首位女性外交部长,这位外交部长同时还担任她所在党派的副党首。

在澳大利亚,所有职位都可以由女性来担当,女性在各领域也都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在很多机构及大型企业担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职位。但我们仍需要在此方面进行更多努力,促使社会真正达到男女平等。

如今,在澳大利亚成长的年轻女性在社会中面临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如她们能获得更好的教育,在澳大利亚,20~24岁的女性中有88%完成了高中学业,这比同年龄段男性高4%,约有40%的25~29岁女性完成了大学本科以及以上的学位,比同年龄段男性高8%。由此可以看出女性受教育水平比男性要高,可选择的机会也更多。

现在澳政府以及机构雇主对有友好工作环境的创建,也越来越重视。如澳大利亚在2011年开始实行的全国性带薪产假的机制,针对刚有新生儿出生或刚领养孩子的家长,他们能获得18周、以全国最低工资为标准的薪酬,澳大利亚一些优秀企业也为男女雇员提供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安排。

记者:担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以来,您最为关注中国女性的哪些问题?您曾亲身参与、经历了哪些有关活动?

孙芳安: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在进行合作,如与全国妇联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推动反家庭暴力立法,并为女性提供相关实习项目,让她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反家暴进程。

自我2011年8月担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之后,我进行的首个会议就是跟全国妇联讨论中国女性在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而在这个规划中体现出的对不同女性所遭遇问题上的认识,令我非常惊叹,此外我也看到中国社会在这些问题上正进行热烈的讨论。希望这能帮助人们改变他们的观念,进一步提高社会中所有成员尤其是女性获得选择的权利。我们也希望推广这样一种观念:一个更加灵活的社会、一个能够驾驭全员才干的社会,能给所有人带来好处。

每一位女性在人生当中都会时常感到自己无法兼顾所有,但也能看到很多人梦想成真。对于《中国妇女报》的读者来说,我想鼓励她们:中国女性在中国将有更多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在这个过程中,她们需要家人、友人、雇主等各方面的支持。

记者:您的中文名字里有一个“芳”字,这是一个常用于女性名字、寓意美好的德行或名声的字,您担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以来,对于中国的女性有着怎样的印象?了解中国女性对您了解中国有着怎样的帮助?

孙芳安:在我担任驻华大使的三年半中,我去过中国所有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走访中我有幸认识了许多富有才干的女性领导人、女性企业家以及聪慧能干的女大学生,她们每个人的经历都能给我带来启迪,她们的成功也能进一步证明中国女性地位的提升。

我从她们身上还感到一股强有力的信心,就是未来社会中国女性能够扮演更多重要角色。

记者:刚才您谈到了反家暴工作,中国反家暴法去年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您对这部法律有怎样的期待?这部法律对于全球范围内反家暴活动有什么积极影响?

孙芳安:我认为,反家暴立法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大成就。家庭暴力不应得到容忍,立法将对家暴事件建立起法律框架。我们知道家暴事件难以处理并且非常敏感,我非常高兴在立法过程中,让澳大利亚跟中国分享此方面的经验。

此外我们与联合国妇女署也进行了合作,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培训,帮助她们利用法律更好地保护自己。而全国妇联也做了大量工作来帮助中国女性更加了解这部法律,并且有实际措施帮助有可能或已经遭受家暴的女性。

记者:今年是世妇会召开2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在维护妇女权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进步?您希望这次纪念活动将对中国的女性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就支持“北京+20”全球纪念活动,澳大利亚会有什么样的做法?

孙芳安: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1987年,在过去20年中,中国人对于自己祖国的进步应该感到自豪。随着全国经济的发展,女性受益良多。如女性受教育程度、女性寿命、产妇死亡率等方面,从数字上都能证明其取得了长足进步。

如中国在教育方面的成就,也让我感到非常惊叹。尤其对于女性,随着她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梦想会因此而实现。受教育女性可通过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达成人生的目标。

20年前北京世妇会的召开,对全球各国政府都带来了启迪,并在会议上建立了一系列极富挑战性的行动纲领,而一些挑战到现在仍然存在。然而当时设定的行动纲领在今天仍然有相关性,证明了北京世妇会的高瞻远瞩。因此我们能据此对过去20年的作为进行审视,可看到在哪些方面仍需努力,为未来的工作设定新的方向。

各国包括澳大利亚都为世妇会北京+20纪念大会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列出了自己国家在过去20年中就行动纲领所获得的成就。此外,近期驻华澳大利亚使领馆会用“北京+20”的主题举办庆祝活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