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现代高校知识女性心理素质结构及其培养
2008-06-24 17:10   luozc   (点击: )

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九五”规划项目

《现代高校知识女性心理素质结构及其培养》课题的开题报告

讲两个问题:

一是本课题研究的基本过程

二是本课题的测量工具

讲研究过程的目的在于结合本课题,谈谈怎么样科学地把握心理实验的环节、步骤,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一个实验课题怎么做。第二个问题是征求大家意见,为的是使测量工具更加标准,结果更准确、可信。

一 本课题研究的基本过程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做课题也如此。因为一个课题其选题水平或质量关系到课题的整个命运。这好比择偶,一个男子汉当初就找了一个弱智女子为妻,其结果必然生出了白痴,即使精心培养,“白痴”仍然是“白痴”。所以,我们的课题要想不当“白痴”,自始至终都要保证科学性。为达到此目的,必须作到两点:一是有效地提出问题;二是科学地做课题。

(一)怎么有效地提出问题

我们提出了《现代高校知识女性心理素质结构及其培养》问题,它的有效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必要性,二是可行性,三是独创性。就必要性来说,是指该课题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理论意义表现在三个要求:一是时代的要求,二是知识女性自身发展的要求,三是社会心理学不断丰富的要求。

就时代要求来讲,众所周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高等教育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高校中知识女性的数量逐渐增多,以今年招生为例,女生与男生的比例为5∶1,研究生为6∶1。由此可见高校知识女性的数量逐渐增多,作用不断增强,地位日益突出。尤其是即将来临的21世纪对知识女性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她们不仅在学校的教育中发挥作用,而且也要求她们具有高素质的心理。

高素质的心理实际上也是知识女性自身发展的要求。为什么呢?我们知道提出知识女性心理素质的目的是使她们快乐生活、积极工作、健康发展。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成人的健康指数(生理和心理)是20-25%,不健康的人为15-20%,65-80%处于亚健康状态,即生理上没有器质性病症,但情绪低落、疲惫、乏力,心境不佳,工作效率低,这种人被称为易感人群。易感人群包括知识女性。如按性别分类,她们是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具有特殊性的群体,属于劣势群体(叫知识女性,不叫知识分子),一方面,她们负担重(家庭、事业兼顾),另一方面,社会对其角色要求具有特殊性,在家庭中,要养育好儿女,在社会中,要求男女都一样,如上教授,说没有特殊性,但在工作分配等方面,还有一定歧视,这就造成知识女性心理压力过重,精神紧张,因此,提高她们的自身心理素质是保证生活质量、高校工作、健康发展的要求。

就社会心理学研究来说,我们的研究属于社会问题,又是规范的心理实验,所以我们的研究资料可以丰富社会心理学的宝库。

课题的实践价值体现在,通过研究心理素质结构的特点,不仅可以看出女性心理素质结构的总体特征,各年龄段的特殊趋势,而且还能反映出女性心理素质维度的特征和趋势。为有效地开展妇女工作,提高心理素质提供第一手资料。

就课题的可行性来讲,主要是指我们课题进行过程中的保障。这主要包括四大方面:

(1)人员保障(成立了梯级结构课题组)

(2)资料保障(有关知识女性方面的前期工作,心理学的知识)

(3)时间保障(集中不同高校的力量:长大、邮电学院、东林、辽宁省教育学院、警官学院等)

就独创性来讲,我们查阅了国内外这方面的研究,发现这是一块处女地,几乎无人问津,尤其是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这个问题尚属“一枝红杏出东墙”。由于我们对该问题进行了科学地论证,投中了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九五”规划项目的标,获得经费20000元。

(二) 怎样科学地做课题(制定严格、周密的课题计划)

分四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初测阶段、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

1.准备阶段

分三步:

第一步,资料搜索。研究生在北京等地查资料、上网,发现相关文章6篇,国外资料没有。

第二步,讨论课题的理论框架。理论框架的理论基础是:

(1)首先,认清什么是素质?素质“既包括人出生前的心理特性,也包括人出生后的心理特征和社会特征,是指人的生理 、心理和社会特征品质的总和”,具体讲,素质主要由身体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素质和心理素质五个方面所组成。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其中心理素质是人整体素质结构中的一个主要维度。

(2)其次,搞清什么是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个体所具有的心理因素的综合品质、是以先天禀赋为基础在后天环境与教育作用形成并发展起来的稳定的心理品质”。换言之,心理素质是个体各种心理特征和心理品质的总和。

(3)最后,搞清什么是心理素质结构?作为个体完整的心理素质结构,它应该包括认知、情感、意志、个性等诸方面的特征和心理品质。也就是说,心理素质应该包括智能素质、心理健康素质、个性素质、职业素质、社会心理素质。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高校知识女性的心理素质结构体系,即一般心理素质(北师大课题组)包括智能、心理健康、个性、职业心理、社会心理。我们在此又增加了一个生育心理素质。我们详细分析了每个素质维度的子维度。

第三步,依据理论框架编制测量工具(问卷)。

2.初测阶段

第一步,今天的开题报告,目的是对课题是否继续做出决策。

第二步,进行信度、效度和测题难度的测查。这是确保科学性的关键。信度(可靠性)是指测验能稳定反映实际水平的程度。它一般用测量同一对象的两次测验分数的相关系数表示,即再测度。今天测一次,过一个月再测,这两次测验分数之间的相关系数。效度(有效性),用三种办法来做:

(1)扩大样本数量(代表性强)

(2)增加测验或量表的长度

(3)增设测谎题。

3. 实施阶段

主要是发收问卷,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具体怎么做,商量后决定,但准备发一份礼物。被试确定,实测后筛选,被试大于660人,误差小于0.1个标准差。

4. 总结阶段

(1)数据统计

(2)形成科研报告。以每个维度为一个子课题,出6个研究报告,一份综合报告。

(3)申请结题(负责人做)

(4)课题验收(评估)

二.本课题的测量工具

问卷的结构

共分三个部分

附件【进展情况汇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