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工作>>正文
“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研讨会报道
2008-06-25 08:38   luozc   (点击: )

女性研究中心关于“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研讨会于6月30日在吉林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科学院的副院长张向葵教授,教育科学院的韩非副书记;历史文化学院的曲晓凡教授、宫秀华教授、徐家玲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的赵立梅教授、王兵副教授、胡晓红副教授;政法学院的王晶教授。会议就亲子关系中的母职角色与父职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分工现象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由于传统文化的惯性,多数人头脑中承传了传统文化的性别分工观念,对母职角色的定位仍是相当传统的,认为母职不仅仅意味着要生育子女,还包括养育及教育他(她)们,这是女性的天职。也就是说,对于女性来说,生命的价值与成就并不是与工作划上等号,而是与生儿育女、维系良好品质的亲子关系。会议上,一些学者对这种传统观念下的两性亲子角色的分工也进行了反思与质疑,一致认为目前存在的两性亲子角色刻板印象,是父权社会的产物。它限制了女性对工作生涯的选择,造成社会对女性工作的歧视,也使现代职业女性面临诸多角色冲突,更使男性也承担着性别角色性别刻板印象带来的莫大压力。那么,如何认识两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与分工,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母职角色必须是个体有能力、有意愿的选择,而不是强制性和习惯扮演的角色。养育与教育等性格品质,存在于人的个体差异之中,而不应该视为性别差异,更不应该成为评判女性成功与否的价值标准。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