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丁克全社会学讲堂第十三讲——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作“网络信息化条件下女性的地位与权力”专题讲座
2019-10-25 09:39     (点击: )

10月23日下午3点半,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所及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与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联合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做了一场题为“网络信息化条件下女性的地位与权力”的讲座。讲座由社会学院王晶教授主持,刘迟院长、冯耀云及马克思主义学部各专业学生近百人参加。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女性地位与权力的实质、基础与认识的局限;其次详细的阐述了网络信息化时代的社会结构变迁与女性地位提升。以产业结构变迁所引起的女性职业地位的提升、富裕社会的到来所引起的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和交往空间的扩展引起的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再次,讲述了网络信息化时代的权力结构变迁与女性权利的提升。分别从农业、工业社会的物质权力、网络信息化时代的信息权利与网络信息权利对物质权利的支配三个角度展开讲述;最后,刘教授展望了网络信息化时代女性研究的新基础与新视野。刘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兼之风趣幽默的语言,谦逊儒雅的气质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伴随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刘少杰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社会学评论》主编。主要研究领域:理论社会学、网络社会学与空间社会学。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和重点项目10余项,近年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1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十余项。《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变迁》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表彰。2019年,被聘为马克思主义学部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指导社会学学科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团队建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