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中心教师获得获得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2013-07-04 09:55   cheny   (点击: )

    我校女性研究中心教师张宏薇的课题“宗教视域下美国黑人女作家的政治书写”获得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美国黑人女性文学是美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一朵奇葩,也是边缘文学和少数族裔文学中最有影响力的文类,“政治书写”一直是这一独特文类的突出特色。上帝—耶稣、罪、救赎、爱等这样的宗教语码在黑人女作家的作品中出现频度非常高,她们借助宗教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书写她们对人生、社会的思考。在黑人女性文学作品中,追求人生的意义和真谛这一主题以艺术的方式来呈现,以宗教的哲思为归宿。

本课题将从宗教—文化批评的视角,以美国黑人女作家的小说创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人物传记和访谈录为佐证材料,以三重文化——美国主流文化、黑人文化和女性文化为背景,以四个相互紧密联系的基督教的核心观念——上帝观、罪观、救赎观和爱观为切入点,融合社会、历史、文化、宗教、文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运用多样化的文学批评方法研究美国黑人女作家的政治书写,分析美国黑人女作家如何以宗教语码为载体,表达她们对美国社会与文化的批判,从共时的角度对美国黑人女作家宗教思想的核心和主旨进行总结和归纳,从历时的角度探讨美国黑人女作家宗教思想的演变和发展轨迹。

    从宗教视域研究美国黑人女作家的政治书写将为美国黑人女性文学的研究开创一个新颖的视角,使我们更好地把握美国黑人女作家的创作意图和表达方式,更深刻地剖析她们共同的文化隐喻和文化根源;从现实的角度来看,美国黑人女作家的政治书写不仅仅反映黑人种族的生存状态,也反映人类普遍的生存状态,既描述又超越了性别、种族和阶级的界限。因此,美国黑人女作家对种族关系、两性关系、人与人的关系的洞见对于我们在全球化背景下解决种族、性别、文化冲突问题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女性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