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两会”妇女权益倡议小览
2010-04-08 09:19   cheny   (点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第四次会议已经闭幕。“两会”上有关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的倡议所涉领域广泛,包括反对就业性别歧视、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外来女工权益、促进农村妇女发展、反对对妇女的暴力等等,在此仅摘录介绍其中的一部分,多来自长期关注该领域的代表委员,或有民间妇女组织的推动。

※取消嫖宿幼女罪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建议刑法取消“嫖宿幼女罪”,无论幼女是否“自愿”、有无金钱给付,对于与其发生性行为的,一律按奸淫幼女罪处罚。

按目前的刑法规定,对与14岁以下幼女发生性关系者,无论幼女是否“自愿“,无论其是否明知幼女不足14岁,均以强奸罪论处。但是,刑法同时设立“嫖宿幼女罪”,将明知为幼女而“嫖宿”的行为归入该罪中。由于该罪对幼女实行歧视性区别对待,刑罚畸轻,一直受到儿童权利工作者和妇女权利工作者的批评,特别是在2009年贵州习水案、浙江丽水案等发生以后,取消该罪、对奸淫幼女者统一以强奸论处的呼声高涨。

据报道,孙晓梅在“两会”上提出了十余条与妇女权利相关的建议或议案。该议案与其他中华女子学院教师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建议废除嫖宿幼女罪http://news.jcrb.com/jxsw/201003/t20100308_329842.Html

※尽快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尚绍华再次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提案。

该提案论证了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必要性,指出制定该法的时机已经成熟,并列出了该法应该包括的主要内容。

该提案与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络合作,该网络草拟的《家庭暴力防治法》建议稿亦同时提交。

【两会提案分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暴力防治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285f6d0100gxzu.html

※明确医疗机构的家庭暴力救助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尉中民提案建议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开展对家庭暴力受害人进行识别与救助。他指出医院和医务工作者可能最先接触到家庭暴力受害人,因此应该承担相应的救助责任,包括识别、留证、转介等等。北京丰台铁营医院等的实践证明已经开展家庭暴力的医疗干预是可行的,应该将这些先进经验广泛推广,卫生管理部门应将救助工作计入医务工作者绩效,制定明确的救助规范以及干预流程,并开设相应的培训课程。

该提案与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络合作。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医疗机构应为家暴受害者提供救助http://www.china-woman.com/rp/main?fid=open&fun=show_news&from=view&nid=55424&ctype=4

※保护农村留守女孩性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歌手韩红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女孩性安全教育和保护的建议。她以典型案例和详实数据说明农村留守女童遭受性伤害的严重性以及农村儿童性安全教育的缺失,提议性安全教育进课堂、建立政府主导的留守女童性安全教育体系和合作网络等。

该建议与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合作。

韩红委员: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女孩性安全教育和保护”的几点建议http://www.022net.com/2009/3-12/455140222483865.html

※养老保险制度应有性别视角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提出,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应该重视性别差异。他说,妇女就业率低,总体收入低,加之妇女容易中断工作、退休早,导致妇女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缴费金额低于男性,而妇女的平均寿命又比男性长,结果是女性更容易遭受老年贫困。

中国正处于全面建立养老保险制度的关键时期,陈万志建议有关方面重视养老保险中的性别视角,借鉴国外成功经验,考虑妇女的特殊性,设计出体现性别平等的养老保险制度。

陈万志:女性收入低寿命长 养老保险应重女轻男http://news.163.com/10/0309/09/61ATHPU60001124J.Html

※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两性退休年龄问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多年来被多人、多次提出,但是都如泥牛入海,没有答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屈雅君说。她建议采取区分“法定退休”和“允许退休”两个年龄段的处理方式,到了“允许退休”年龄,想休息的都可以办理退休手续;而愿意继续工作的都可以一直工作到6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

女代表纷纷就女大学生就业、延长女公务员退休年龄等问题提建议http://202.84.17.54/content/20100308/Articeldi06ban007BB.htm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残联副理事长孙淑君同样发出要求男女同龄退休的呼吁。她建议就男女同龄退休出台具体明确的法律规定,为女性争取同龄退休的平等权利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推行弹性退休制度,将退休年龄的选择权留给妇女。

人大代表孙淑君:推行女性弹性退休制男女同龄退休http://news.jcrb.com/jxsw/201003/t20100307_329261.Html

※家务劳动价值化

“两会”上的一些“声音”也受到了颇多非议,尽管有关部门禁止媒体用“雷”形容代表委员和他们的主张,但拦不住公众对其中一些人的尖锐评论。

漩涡中人之一是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她关于“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的提案遭到了许多嘲讽。正如已有评论者指出的,“这些舆论放大了她的提案中‘老公给老婆发工资’的荒谬性,却掩盖了其中‘承认家务劳动的价值’这个重要的论题。”而且,即使张晓梅的提案本身不可行,她促进妇女权益的真诚愿望仍应该受到肯定。

在张晓梅的博客中收录了她对这一提案的详细解释,以及她提出的其他与妇女权益有关的提案http://blog.sina.com.cn/zhangxiaomei

就这一话题,南方都市报的一篇评论指出,“老公给老婆”发工资会强化男性既有的家庭主导地位;但是,家务劳动的价值理应得到承认,而这主要应该通过公共政策来解决。

承认中国家庭及女性的福利承担http://gcontent.nddaily.com/7/56/7561268f482dd892/Blog/7a2/a13af5.html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