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百年高层论坛召开
2010-04-02 08:59   cheny   (点击: )

资料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

推动新时期妇女研究事业创新发展

——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百年高层论坛召开

2010年4月1日中国妇女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百年高层论坛。陈至立在会上当选为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会后,出席了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百年高层论坛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为促进妇女发展和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贡献力量。

陈至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是中国妇女运动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与中国妇女运动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研究、总结中国妇女运动历史经验和新实践,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妇女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陈至立强调,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对妇女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理论探索,激发研究者的创新热情,使妇女理论研究充满生机活力,蓬勃发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妇女基本理论研究取得新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取得新成果,法律政策研究取得新突破。她要求研究会在服务妇女运动、服务妇女工作、服务妇女研究工作者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科学系统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制定新时期规划和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努力扩大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作为第二届会长做工作报告。她认真回顾了第二届理事会在围绕中心,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和妇女运动发展规律;围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研究与宣传,促进妇女/性别研究的整体发展;围绕机制创新,建立“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初步形成“四位一体”的研究与培训网络;围绕国际社会关注的妇女问题,在国际妇女运动舞台上全面展示中国妇女研究和妇女发展的成果;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妇女研究机构和妇女研究工作者提供有效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晴宜出席并主持会议。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团体会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上午的会议主要审议并通过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推选产生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会议还推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珮云继续担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名誉会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副会长,同时被推选为副会长的还有陈秀榕、李秋芳、信春鹰、陈小娅、甄砚、徐伟新、岳素兰、童芍素及杜芳琴。

在下午的高层论坛上,与会学者聚集一堂,共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高放、刘伯红、邓伟志和王金玲4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他们从不同的学科视角,解读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由来及伟大意义,回顾了国际妇女运动的百年实践和妇女学科的发展轨迹,分析了当前妇女地位与妇女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借会议召开之机,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还颁发了第二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和优秀组织奖,以表彰他们在过去五年里为推动妇女/性别研究作出的积极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