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联合国庆祝国际妇女节 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均等
2010-03-04 10:50   cheny   (点击: )

第64届联大3月3日举行特别活动,隆重庆祝"国际妇女节"诞生100周年。潘基文秘书长出席大会并发言指出,平等和机会是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孩不可剥夺的权利。联合国将继续以身作则,促进成员国将性别平等观念纳入决策主流,改善各国妇女的生存发展条件,并严厉打击暴力侵害妇女的犯罪行为,以努力建设一个人人权利平等、机会均等并共享进步的美好未来!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程浩的报道:

1910年,在德国妇女运动先驱克拉拉-蔡特金的倡议下,"妇女节"在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上被正式确立。从此以后,3月8日这一天便成为世界妇女争取解放与平等、追求权利和发展的共同节日。

潘基文秘书长3月3日在联大举行的"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发言指出,联合国的全球使命是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和尊严,而实现男女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便是这一使命的根本所在。除非女性摆脱贫穷和不公,否则,寻求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所有目标都会受到损害。

潘基文:"(英语)15年前,在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上,各国政府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向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孩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平等和机会是她们不可剥夺的权利。15年来,我们看到了很多进步的实例。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了支持男女平等和促进生殖健康的法律;多数女孩可以接受教育,尤其是初等教育;妇女更有可能经营生意或担任公职。民间社会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使妇女运动真正成为了全球性努力。回首北京,我们有很多理由感到自豪,但却绝不能自满,因为针对女性的不公、歧视和暴力依然在全球各地普遍存在。"

潘基文说,关于性别的陈腐观念和歧视在各文化和族群之中仍普遍存在;孕产妇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获得计划生育服务的妇女仍然寥寥无几;早婚和逼婚、性暴力及贩运女童的行为盛行不止,在某些地区甚至有增无减,令人不安。不论是透过贫穷的镜片,还是在灾难时期,妇女都承受着最重的负担。他表示,在消除歧视、暴力和不公行为的工作中,联合国将以身作则。

潘基文:"(英语)今年10月,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号决议就将出台10周年了。相关决议明确规定,冲突期间实施性暴力行为可构成战争罪、危害人类罪或灭绝种族罪。我任命的特别代表已于上个月走马上任,她将帮助国际社会把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化为打击犯罪行为的实际行动。我发起的'联合起来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运动,以及最近成立的'男性领导人网络'也将加强宣传工作,努力终止各种对女性造成伤害的行为。此外,我们强调妇女是实现和平与安全的核心力量,正设法在维和行动中部署更多的女军人和女警官。在联合国担任高级岗位的女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希望不久会在联合国系统内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综合性实体,为促进男女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拟订更加协调一致的方案,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我敦促联大通过决议,毫不拖延地创建这一新的实体。"

作为出席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为数不多的几名男性代表之一,挪威性别平等部部长利斯巴肯(Audun Lysbakken)表示,实现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的工作必须得到男性的积极响应、参与和支持。

利斯巴肯:"(英语)调动起男性,并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对改变性别歧视文化和打击性暴力肩负有重要责任,这非常重要,因为整体而言,男性对上述问题的态度确实需要得到加强。当然,这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例如在对侵害女性的罪行实施人进行惩处时,我们需要有法律为依据,并确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以家庭暴力为例,在挪威,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方案,一方面,受到威胁的女性可以获得庇护所等援助;另一方面,我们让施暴的男性接受治疗,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根源,更加有效的杜绝了暴力行为的反复发生。"

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提高妇女地位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但这绝不能被沦为一种形式上的或者暂时性的活动。

孟晓驷:"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周围的社会仿佛变成了'妇女之友'。妇女们可以休假,男士还会为我们献上娇美的鲜花,连最苛刻的媒体也会更加关注妇女的处境和地位,甚至男性们会嫉妒地问:为什么没有'男人节'?但是,对于每个女性而言,我们渴望的不是一年只此一天,而是每天、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尊重和平等之中。我们期待地是更强有力的行动,直至有一天'三八'妇女节真正成为历史。因为到那时,每天都是'妇女节';因为到那时,男女已经能够平等的分享,并创造世界所有的一切。而这正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每个人、你和我共同的责任。"

此次妇女节纪念活动同时也是3月1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4届会议的一项重头戏。来自全球各地的2000多名代表在12天的会议期间所关注的主要议题是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5周年,审议各国和各区域对《北京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并探讨世界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程浩,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135233.html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