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生育文明论
2008-06-25 08:27   luozc   (点击: )

发布者:中国人口报发布时间:2006-6-7

一 生育文明的内涵

国学大师钱穆说过“文化”关涉两个主题:一是如何做人,二是如何生活。那么,文明是什么呢?从词形看,“文”是指人文,“文明以止,人文也”,“止物不以威武,而以文明,人文也”(《周易注释》卷3)。文明使人类举止得当,彰显崇高气度。“明”则意味日月光华的照耀,意味着开明之气,进步之象。文明是文化之子,是文化哺育的结果。“文明”一词,我国用得很早,《易经》中就已出现。考察历史沿革,从大的方面说,文明更多地是指人类社会进化的程度,譬如人类学家将人类社会的发展分为蒙昧,野蛮,文明三个时代。

文化是灵魂,文明是果实。如果说文化乃形上之道,文明实形下之器,包括了人类所发明和创造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成果。当我们将制度文化,器物文化也纳入“文化”框架时,实际上就是进入了“文明”的领域。如果说文化主要是指观念和习俗,那么文明更多是指道德,制度和器物。当说一个人有文化的时候,我们很清楚它的含义,就是有知识。当说一个人很文明的时候,我们也很清楚它的含义,就是有教养。进一步来讲,当我们说某件事办得很文明的时候,那么衡量的基本尺度就是道德,关怀和公平这样的伦理视角。

尽管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诠释“生育文明”,但笔者愿意将其解读为一种伦理文明,责任文明,制度文明。在这个意义上,“生育文明”是指三维的生育过程:首先,生育观念是理性负责的;其次,生育过程有人文的关怀,受到人道尊重;再次,生育结果是公平公正的,其拥有制度保障。

二 责任伦理:生育文明的基础

生育文明命题的提出是对生育文化范畴的超越和升华。首先,在生育文化的概念框架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政府对公民和家庭的要求,其核心是引领广大育龄人口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生育文明则将政府行为也纳入评价体系之中。这是生育文明与生育文化的重要区别。其次,生育文明比生育文化更加凸现政府对责任的自我认定。

第一,国家对个人,夫妇,家庭的责任。政府需要建立和维护公正公平的生育伦理秩序。每个人的生育,每个家庭的生育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要对社会负责,同时社会的政策,制度和文化也要承担起维护千家万户生育利益的责任重担。

计划生育必须更多地考虑人的尊严和权利的保障。对此,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和日本著名文化人士池田大作在30多年前的对话中所达成的共识引人深思。汤因比如是说:“为了人的尊严,人们要求的不是最大限度,而是最适量地生育子女。这种最适宜的生育数量可以定义为:在某个时代,某个地区的科技状况和社会条件的前提下能为那里的孩子们和整个社会带来最好的生活水平的数量。但汤因比同时强调生活水平的定义不应该纯粹是物质的含义,而是包括了人们的主观满意度。

第二,个人,夫妇,家庭对社会的责任。过多生育和过少生育都可能对文明的发展构成威胁。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个人,夫妇,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呢?生育本身是一种付出,是一种连带着哺育,抚育,教育的责任,所以在人口过多的我国,维护少生优生的社会秩序是一种公民责任。

第三,个人对配偶的责任。在生育文明的框架里,还必须考虑恋爱双方彼此的忠诚和负责。生殖健康,生育决策等诸方面都需要考虑到对方的心情。

第四,父母对孩子的责任。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随着人类生育文明水平的提高,今后的个人和夫妇将越来越多地将孩子的权益放在第一位来考量。也就是说,未来的生育决策将是孩子本位的决策。在孩子数量减少的同时必然对孩子的质量提出要求,孩子的优生问题以及成长生态问题将引起更多的关注。

三 “三关爱”:工作文明的序曲

以人为本是生育文明的基石。生育的内核是对人权的尊崇。计划生育的全部历史使命就是要更好地促进人的权利保障,全面发展和幸福安康。这是生育文明的核心。生育文明要凸现生育伦理的人文价值和生育责任的理性光芒。生育文明可以使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握生育问题,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时代精神。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吉林省长春市在人口计生综合改革中提出的人性关爱,人情关爱和人文关爱的“三关爱”工作理念揭示了生育文明和工作文明的密切关系,其深远的政策意义在于,将工作文明纳入到生育文明的框架之中。

其一,人性关爱是说要围绕“需求”做工作。人性关爱以公民的权利,尊严和发展为根本,体现了权利本位的思想。计划生育的实质也是人的需求问题。在计划生育及其相关的需求中,大致包括了:人格尊严需求,安全需求,避孕节育需求,生殖健康需求,优生优育需求,生育保障需求。在工作中,我们需要经常换位思考,将服务对象作为我们的亲人和朋友。

其二,人情关爱是说要带者“感情”去工作,以温馨周到,贴心可亲,合情合理,优质可靠的服务为路径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体现了服务本位的思想。人情关爱要求我们带着真挚的感情去工作,去服务。这就要求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干部队伍的文化素质,技能素质和道德素质。简而言之,就是要用真心,真情,真意来做工作。以人为本不仅要认识到群众的需求,而且要注意到满足需求的方式和绩效。人情关爱将广义的人文关怀赋予了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

其三,人文关爱是说建设“文化”有利工作。人文关爱以培育生育责任,传播科学知识,建设生育文明为己任,体现了文化本位的思想。人文关爱是指用优良的人文环境和制度环境去熏陶人,塑造人,保障人,发展人。人文关爱突出了一个宏观意义上的工作使命,就是要努力达到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性别平等,共同发展的境界。人文关爱就是文化关爱。人文关爱需要超越个体需求的层面,注意到人口发展的风险问题,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实现人口协调,持续的发展和家庭健康,和谐的发展的双赢。

“三关爱”的理论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从人口计生工作的角度来看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性,人情和人文三个层面或者说维度来思考工作的态度,方式和效果。“三关爱”理念是对计划生育以人为本理念的理论创新,对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文明的水平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四 结语

从中国的实际情形来看,生育文明的发展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但总体来说,生育文明已经曙光初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国的人口计生事业已经进入到全方位建设和完善生育制度的发展阶段。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的探索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文化”的范畴,上升到了“文明”的高度。

以人为本要体现在制度安排上。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让老百姓拍手交好的制度,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就是一例。生育的制度文明可以带动观念和行为的文明。制度不仅约束着公民的行为,而且其实施结果时刻检验着制度的道德基础和人文内涵。

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来设计新的生育制度体系,应包括以下方面:首先是预防性制度,包括性和生殖健康公共教育制度,安全套免费供应制度等。其次是补偿性制度,包括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困难计划生育家庭医疗保险制度等。然后是鼓励性制度,譬如西部地区计划生育“少生快富”扶贫工程。

如果说针对政府而言的“生育文明”呼吁的是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那么针对群众而言的“文明生育”则是依法生育,负责生育,科学生育。生育文明的提出揭示了方兴未艾,如火如荼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新方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