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浙江省社科院王金玲研究员学术讲座----社会性别是繁荣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视角
2007-10-29 09:37   cheny   (点击: )

2007年10月27、28日女性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处、省市妇联联合举办了妇女/性别社会学学术讲座暨师资培训。来自国内著名妇女/性别问题研究专家、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权学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所所长王金铃研究员连续做了4场精彩讲座。省市妇联机关和基层干部、以及省内兄弟院校有关教师和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与性别培训。

在这次学术讲座与性别培训中,王金玲研究员首先从社会性别这一国际学术界最新研究范式与视角,审视了当今性别多样化存在的社会事实,并对现存的二元对立的性别存在方式提出质疑与挑战,深刻揭示出社会性别对两性和谐与自由发展的束缚,并把它提升到一种学术理念、工作理念、生活理念、人际关系的认识高度。其次,她通过妇女与本土化的研究方法及研究内容与成果的介绍,通过对主流社会学与西方女性主义社会学的双重审读,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女性社会学这门新兴学科。第三,王研究员她介绍了自己在对“妇女犯罪”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出女性主义立场与社会性别视角使她在研究中发现“妇女犯罪”与“对妇女的犯罪”这一互动关系,揭示出“妇女犯罪”这一社会表层现象后面存在“对妇女的犯罪”这一社会事实,为重新认识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思维纬度。第四,她通过“家庭男孩与女孩的不同方式、家庭中大事由谁做主、男女择偶标准分别是什么、生育的意义、家庭内部的分工、男女在日常时间上的分配、男女的闲暇活动”七个问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参与式教学,揭示出家庭内部存在一种权利关系,家庭是一个权利场。

王金玲研究员的讲座不仅是一次学术讲座,也是一次性别意识教育,具有深远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它为繁荣我校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为建设校园先进性别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范式,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一个全新的价值理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