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全球消除贫困联盟中国征集2009年主题项目合作伙伴
2009-04-08 08:49   cheny   (点击: )

GCAP简介

全球消除贫困联盟(GCAP)是由世界各地社会团体组成的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联盟,成员包括各种非政府组织、国际网络、工会、宗教团体和其他社会团体,是一个开放的、非会员的全球联盟。GCAP在2004年9月于约翰内斯堡成立,旨在督促世界各地的领导消灭贫困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及推动公平贸易;免除债务;大幅增加援助的数量和质量;促进各国在消除贫困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上承诺,并且是以民主的、透明的和高度负责的原则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等。

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NGO参与到GCAP全球联盟中,GCAP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它受到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的支持,并与公民社会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GCAP已经成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实现、从而最终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未来的三年,国际GCAP将在粮食安全,有效援助,气候变化,女性赋权以及维护弱势,被边缘群体权利等方向上继续努力。

GCAP中国成立于2005年9月的首次千年发展目标论坛,它是一个国际NGO与本土NGO合作、跨领域、与中国各地NGO有广泛联系的联盟。GCAP中国致力于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现,并特别关注中国在消除贫困关键行动领域中的进展。GCAP同时希望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提升中国NGO的能力和可见度。GCAP中国已于2007年7月举行了第二次千年发展目标论坛,并发布了中国千年发展目标执行情况的民间报告。

目前GCAP中国管委会有包括社会性别与发展网络、公益时报、红树林支持组织、北京天下溪教育研究所、富平学校和汇天羽6家本土NGO以及香港乐施会和行动援助两家国际NGO组成,其中,行动援助是全球消除贫困联盟管委会的主席单位。

围绕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总体目标,GCAP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聚焦于消除贫困相关的NGO倡导和联合行动,以及NGO的能力建设。我们将开展一系列的小额倡导资金支持,论坛,NGO倡导工作能力培训会以及媒体宣传活动,以期在提高本土NGO倡导能力的同时,总结适合中国本土的倡导策略,推动大众对于千年发展目标以及贫困问题的认识,鼓励政府更好的推动和促进目标的达成。

2009年度工作主题:

当前经济形势下,返乡农民工的实际生活状况和就业、创业的政策落实情况

征集目的:

在金融危机的今天,农民工就业、生计问题已经愈发成为了我们整个社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在铺天盖地的相关新闻和信息中,在国家不同层面出台的相关扶持性政策中,为了得到更多的信息,体现出民间社会的声音和观察,我们希望能够了解到返乡农民工的现实状况和面对的困难及瓶颈,发现创业及再就业的成功故事和案例。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计划开展此次与各地民间组织合作的“倾听返乡农民工心声”的项目。本项目的目的在于:

通过倾听返乡农民工的意见和和建议,了解当下农民工群体生计和就业方面现实的状况以及困难、需求;

从民间团体的角度看国家各个层面相关扶持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发现;

通过集合民间组织的共同努力,更为全面地从民间社会反映出农民工所面临的真实困难和政策落实情况,并提出现实中比较有效的经验和案例,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相关工作;

合作方式:

配合搜集信息:利用统一的框架,了解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困难和想法,他们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案例并提供当地有关相关政策及其落实情况;

集体探讨,分析已有数据,提出结论和统一的政策建议

申请以项目方式对已有的结论和观点进行倡导工作

参与最后倡导报告的撰写与发声

项目资源:

合作伙伴可以:

参与研讨会:选出的合作伙伴将会被邀请参加GCAP举办的倡导能力培训会,研讨会,MDG论坛以及其他年度倡导,媒体活动

优先申请GCAP年度倡导项目小额资助资金

联合发布最终的年度报告

征集对象:

以流动人口为目标群体,关注主题与GCAP本年度工作主题一致,并且有兴趣和能力开展情况了解以及政策倡导活动的社会团体(包括NGO,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等)。

有过一定的相关活动基础(工作社区,渠道,队伍)和经验的社会团体

对倡导,特别是联合倡导感兴趣

有团队合作精神

其中,特别针对流动人口中的边缘群体开展工作的团体可以优先考虑

征集时间:2009年3月24日-2009年4月24日

报名方法:在截止日期之前,请将您所填写完毕的机构信息表格发送到邮箱 mdg.china@actionaid.org 请在信件主题注明合作伙伴申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