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太原妇联实施“118工程”: 让百万家庭搭上家教“幸福快车”
2018-10-08 09:43   中国妇女报   (点击: )

9月7日,太原市尖草坪区发车;9月13日,停靠阳曲县;9月19日,到达清徐站……这不是某趟列车的时刻表,而是太原市妇联“家庭教育幸福快车”的“运行轨迹”。作为《山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八进”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太原市妇联的“家庭教育幸福快车”将通过覆盖辖区所有县区的宣讲,让家庭教育资源惠及全市118万个家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对于孩子的教育,大部分的家长都很重视,不同的是,有的父母叮嘱完孩子好好做作业,转头就上了麻将场,有的父母在孩子学习的同时,自己也会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阅读。若干年后,这种家庭教育的差别就会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 日前,“家庭教育幸福快车”抵达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小学,一场题为“立德树人、从家出发”的专题讲座让在场的百余名学生家长大受启发。

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太原市妇联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讲师团讲师亢旭华,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翔实的案例分析,对《条例》的出台背景、出台过程、详细内容进行解读,并特别提出,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直接责任人,应当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在阳曲县大盂镇,讲师王佩娟从政府推动、家庭主导、社会参与、法律责任等方面分析了《条例》颁布实施的背景、必要性及重要性。通过列举生动的案例,指出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强调父母要加强学习,建立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这一重要桥梁;在清徐县马峪乡,讲师武晓红通过PPT演示和实例讲解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让50多名基层妇联干部认识到妇联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在娄烦县尖山小学,讲师张小燕主讲的“建设心生态,助推家条例”赢得听众掌声不断。讲座上,家长在角色扮演中掌握了“心里懂但没做到”的家庭教育技巧……

9月1日,《条例》实施,为推动条例落实,山西省妇联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联动,推动家庭教育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号召广大家长要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号召社会各界要关心家庭教育,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工作机制,共同形成指导推进《条例》实施的工作合力。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创新,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家长特别是母亲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太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为更好地落实《条例》,创新家庭教育工作载体和服务内容,太原市妇联从9月起推动实施了“118工程”,即以11个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中心为平台,依托市妇联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讲师团,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幸福快车“八进”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家庭和进媒体),让家庭教育资源惠及全市118万个家庭。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将“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与太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家教公益巡讲有机结合,在促进家庭建设的同时,推动《条例》落细落实到每个家庭。依托现有的800个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1600个“妇女之家”、556个“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家教服务活动,促进太原市家庭教育工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来源:中国妇女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