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三八节特别调查:近五成女性难堪职场压力
2011-05-23 10:05   cheny   (点击: )

标题:

三八节特别调查:近五成女性难堪职场压力

作者:

牟晓娟

资料来源:

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06日

关键字:

三八节 特别调查 近五成女性 职场压力

----47%女性难堪职场压力,近七成情绪压抑,时常烦躁不安

新时代的女性已经不再受缚于相夫教子的传统角色,活跃在职场、商界,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的女性比比皆是。而与男人们并肩战斗的职场女性们是否承受着更多的压力?迈克尔•罗伊森曾说,我们担心的并不是压力本身,而是人体对压力的反应。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内知名分行业招聘网站英才网联(800hr)特推出《职场女性生存压力调查》,关注职场女性的生存压力。英才网联调查显示,有六成女性认为在求职和工作中存在性别歧视,近七成女性表示由于压力所致,会常常感到情绪压抑或心情低落。

六成女性认为存在性别歧视

女性职场竞争压力大于男性

参与本次英才网联调查的职场女性中,高中或大专学历的女性占49%,本科学历占44%,硕士学历占7%。调查显示,有61%的职场女性认为在求职和工作过程中存在对女性的性别歧视;26%的职场女性认为不存在性别歧视;另有13%表示不清楚。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苑航表示,女性的职场性别歧视话题由来已久,但随着时代的推移,大众观点也随之变化。在以往,男性在职场中的竞争优势比女性突出很多,很多企业的高层领导职位都以男性为优选。如今,政商两界的高层优秀领导人都不乏女性的身影,这体现了社会对女性能力逐步的认可,但在调查中大部分女性认为性别歧视仍然存在。

47%女性难堪职场压力

41%女性要努力分担家庭经济重担

参与本次英才网联调查的职场女性有63%来自民营企业,14%来自国有企业,15%来自外资或合资企业,另有8%来自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收入在3万元及以下的职场女性占47%;收入在3万到6万的职场女性占30%;在13万到20万之间的占5%;收入达到21万以上的占3%。人群结构比较具有代表性。

英才网联调查显示,表示个人发展前途渺茫的职场女性占60%;难堪职场激烈竞争压力的女性占47%;需要努力工作赚钱来分担家庭经济负担的女性占到41%;苦于兼顾工作和生活的女性占36%,由于长期劳累导致身体状况不佳,影响工作的占到12%。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苑航表示,现代生活中,家庭经济支柱早已不是男性的独角戏。越来越多的女性由于生存压力所迫,不得不更努力的工作分担家庭经济重担。虽然女性的工作能力被逐步认可,但女性的职场发展阻力仍然比男性大。例如,出于安全性等因素考虑,很多企业在招聘需要经常出差的岗位时可能会因此而优选男性。稳定的家庭生活中,女性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这对于需要外出工作的职场女性而言必定压力重重。

超六成职场女性业余时间“不多彩”

已婚族基本没有个人休闲生活

当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大部分女性不会刻意规划自己的业余生活。英才网联调查显示,有63%的女性业余时间基本上没有特意安排,多是宅在家里;业余时间也被用来自我提升或进修的女性占到17%;有25%的女性表示业余时间都用来处理家庭琐事或陪孩子,个人休闲生活非常少;有36%的职场女性表示由于工作十分繁忙,基本没有业余时间;有37%的职场女性业余时间会外出购物或进行体育运动来调节心情;只有7%的职场女性表示业余时间会自驾游或短途旅行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苑航表示,从本次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业余时间能够丰富安排,并且转移工作压力的女性只占少数。大部分女性在业余时间没有意识到应该进行健康的计划。业余时间被工作或生活占用的也占到大多数。本次调查中已婚女士占到43%,这部分职场女性在家庭或孩子身上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责任,高成本的生活压力和子女教育问题让已婚的职场女性基本没有个人休闲生活。

压力终至身心不适近

七成女性情绪压抑,时常烦躁不安

长久的职场压力和枯燥的生活得不到适当的缓解,最终影响职场女性的身心健康。英才网联调查显示,有68%的职场女性表示会忽然感到情绪压抑;66%的职场女性会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而烦躁不安;47%的职场女性会有失眠现象;劳累导致颈椎不适的职场女性占41%;也有27%的职场女性有心慌或心跳加快的现象。只有3%的女性表示没感到什么不适。

对于以上问题,大部分女性采取的解决方法是心理暗示,即时常提醒自己要树立健康心态;能够在遇到烦恼时找朋友倾述,帮助解开心结的职场女性也占到一半。

英才网联职场专家苑航建议,职场女性可以在工作之外多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或是多参加户外运动,释放身心,增加体育锻炼,减少“办公室职业病”。另外,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与家人的沟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