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纳入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重要任务
2011-05-04 10:09   cheny   (点击: )

从今年开始,全国31个省区市将陆续开展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4月28日,中组部、民政部、全国妇联在杭州召开部分省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对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中组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村“两委”换届的16个省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妇联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同志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把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纳入村“两委”换届工作一同部署,以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关于村委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妇女村民代表应当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等新规定。会上,陈向群传达了中央领导关于妇联更多参加农村基层工作,多培养女干部的重要批示,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女干部队伍建设,尤其要注重培养农村女大学生村干部,有条件的地方要从优秀女大学生“村官”中培养选拔县级妇联班子成员。姜力要求,民政部门进一步完善“专职专选”的有效办法,努力提高妇女成员比例,为农村妇女参与村委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加强和妇联组织的配合,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共同做好女村委会成员,特别是女村委会主任的培训和推选工作。陈秀榕要求,妇联组织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加强调研掌握现状,争取政策支持完善保障措施,培训提高农村妇女民主参与能力,大力推荐优秀妇女进入村级组织,宣传营造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浓厚氛围,推动农村妇代会与村级组织同步换届,切实抓住各地学习贯彻村委会组织法、修订地方性法规、启动新一轮村“两委”换届等契机,推动提高农村妇女参与村务管理水平,确保妇女村民代表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特别是村“两委”女性正职比例不断提高。

2008年~2010年村“两委”换届后,女性村委会成员为21.53%,女性村委会主任比例为6.9%,均比上届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座谈会全面总结回顾了2008年~2010年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特点和成效,认真分析了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加强党组织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法规、丰富民主选举实践、加大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力度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切实做好调查摸底、离任审计、考核评议、创新投票方式、组织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工作,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各省区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搞好村“两委”换届工作交流了经验、探讨了问题,增强了紧迫感,表示回去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搞好新一轮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同时党委组织、民政部门与妇联组织密切配合,努力推动实现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