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调查显示:女性创业成功率不逊男性 高出15%
2010-10-11 09:01   cheny   (点击: )

天津妇女创业中心近日提供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创业成功率高于男性,针对同一个自主创业项目,女性创业成功率比男性高出15%。

天津妇女创业中心主任李桂环分析说,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心细、耐受力强、心理负担小是制胜因素。这些因素尤其表现在面对一些中小项目时更明显。

万余“半边天” 走上创业路

3年来一批津城女性带领企业干出骄人业绩

随着天津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不少下岗职工、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之路。据介绍,3年来全市自主创业的女性已达万人以上。

调查显示,生存、致富和发挥才干、贡献社会是这些选择自主创业女性的最直接动力,她们希望发挥才干、实现自我价值、在工作中能自己做主并贡献社会。

阎女士是天津妇女创业中心的一名自主创业者,她在网上销售自己做的泥娃娃,生意特别好,她向记者表示,咱们的民族艺术要通过网络走向世界。大学生孙小姐在网上开了一家书店,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最少有10多笔。

据调查,天津市女性自主创业的领域已涉及纺织、服装、玩具、机械、食品、运输、种植、养殖以及进出口等各个行业,企业资产规模小到十几万元、大到几千万元,3年来一批由女性领衔的企业都创造了骄人的业绩。

理性思维 眼光放远 了解自己 不断学习

女性成功创业有四大“法宝”

女性创业在社会中已非常普遍,天津妇女创业中心研究人员经过对大量女性创业案例分析比较,得出了一些有益启示。天津妇女创业中心主任李桂环根据这些案例指出,女性成功创业有四大“法宝”。

这四大“法宝”是:一、要多用理性思维。按照常理,女性感性思维多于理性思维,这种思维习惯对创业是非常有害的。尽管掺杂着激情和冲动,但创业是理性的过程,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思考所遇到的问题,减少情绪的影响,确定自己的创业思路和模式。二、把眼光放远。一些女性在创业中计较小利,缺乏宽广胸怀,这样不好。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应该追求整体的最大效益而不是某一阶段的利益最大化。为了生意的长期稳定增长,有时候必须牺牲暂时的利益。三、正确了解自己。女性往往欠缺对自己的正确认识,不能准确地认识自己就会导致自己的误判从而增加成功的困难。在创业过程中要随时提醒自己,以避免由于自己的缺点而导致的误判。凡事要学会换位思考,能让顾客感觉到你的关心和体谅,那么你的生意就好做了。四、不断学习是成功的基石。不断学习行业相关知识和技能,学习管理经验,学习与合作方及顾客的沟通交流技巧是成功的基础。如果缺乏这种积累,那么你判断的依据就不足,得出的结论有时就是错误的。

天津妇女创业中心成立4年来帮千余女将成功创业

日前,天津妇女创业中心为6家小企业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这些企业经过中心3年多的专业指导,具备了独立经营的能力。

据介绍,天津妇女创业中心成立4年来,有52家由女性开办或以吸纳女性就业为主的小企业在中心里成长、发展,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2000个。同时,中心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了千余名女老板成功创业。仅今年,创业中心就指导、帮助了220名女老板,并帮上万名妇女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明年,天津妇女创业中心将采取更多的形式帮助女性创业。首先,继续开展创业指导与创业培训活动,特别是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使更多的女性创业者能够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自己的企业;二是开展“创业计划书大赛”,使更多的女性参与到创业项目中来,优秀的创业项目还可以得到创业贷款和入驻创业中心的优惠条件;三是建立天津妇女创业中心甘肃创业园,给予甘肃创业园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天津的女性也有机会到西部开创自己的事业。

手工编织,走灵活就业路

目前已累计吸纳30000余天津市女性参与

天津市妇女依靠手工编织走出了一条灵活就业的创新之路。目前天津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已发展手工编织龙头基地88个,建立了覆盖全市18个区县的手工编织站点200多个,已累计吸纳30000余人参与,其中大部分是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

据介绍,该协会已承接订单数十笔,产品涉及民间工艺、服装服饰、家纺家饰等编、织、钩、缝、绣5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业务范围拓展到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津妇女的手工编织业已由原先的家庭作坊、零散生产模式逐步向管理规范、人员稳定的产业化、商业化模式转型,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