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巴切莱特领导“联合国妇女”众望所归
2010-10-04 08:50   cheny   (点击: )

新成立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妇女”于9月迎来第一位领导人:智利前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巴切莱特生于1951年,曾是知名的外科和流行病学专家,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参与智利的左翼秘密政治活动,本世纪初开始在民选政府中任职。她在2006年当选智利总统,是该国第一位女总统,以及该地区第一位不“靠男人上台”的女性国家领导人。

巴切莱特年轻时因家庭原因遭到皮诺切特军政府的迫害,一度流亡国外,她说这段经历让自己比别人更懂得民主自由的可贵。她曾两次离婚,其中一次是在总统竞选期间,并独力照顾三个孩子,这在普遍信奉天主教的智利非常少见。她的支持者认为她了解普通民众的辛苦,还有人说:“关于暴力、污名和歧视对妇女意味着什么,巴切莱特有第一手的知识。”

当选总统后,巴切莱特建立了拉美第一个女性部长占半数的政府,并推行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妇女权利,包括:增加国家妇女部的预算;在各地建立数百所托儿所和妇女儿童庇护中心;为贫困职业母亲提供免费托幼服务;为家庭主妇提供公共养老支持;在公共部门建立非歧视和体面劳动的工作环境;推动同工同酬、惩罚不付离婚赡养费的男性及承认工作场所妇女哺乳权的立法。她还积极促进向紧急避孕药的免费供给和政党候选人中的性别配额制,尽管未能获得成功。AWID网站上的一篇文章说她“坚定推进为妇女的改革,并履行了对妇女的竞选承诺”。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把她称为智利妇女权利变革的“巴切莱特因素”,并认为她已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智利的性别文化,这方面的影响在她卸任总统后仍将延续:男人也开始做饭了,想当护士和教师的女孩将梦想成为总统。

巴切莱特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女性领导风格,这种风格既非男性铁腕式,也不是传统的“妈妈式”,《卫报》文章将之描述为“共识、倾听、平和、包容”,另一些描述是“更倾向于授权而不是专断”、“开放而坦率”、“坚定有魄力,工作不知疲倦,具有亲和力和诚信度”。AWID的文章说,她证明了女性在男性化的政治环境中仍能取得成功,而且不需要表现得“像个男人”。

智利直到1990年才结束军人统治,现在它已是拉美最繁荣有序的国家,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政治透明程度被评为世界第25,比法国还要领先。巴切莱特本人既推崇自由市场又注重社会公正,她在总统任内推行的社会改革虽曾一度遭到阻碍,但最终被认为颇有成效,她的廉洁及对金融危机和地震的应对也受到广泛肯定。今年3月卸任前,她的民众支持率为84%,按照智利宪法,她可以在2014年再次竞选总统,“2014再见”是当时智利民众留给她的告别辞,在这种情况下加入联合国显然经过了选择。

“联合国妇女”全称为“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它是响应世界各国妇女倡导者的呼吁,整合四个联合国相关机构而成立的,目的是以更充沛的资源和更强有力的综合战略推动全球妇女权利和性别平等。妇女组织的倡导主张见GEAR联盟网站http://www.gearcampaign.org,倡导过程中文介绍参见http://tinyurl.com/2e6c2dx

“一位具有突出的政治才干的领导人,她/他必须具有投身妇女权利和社会性别平等的明确承诺和激情”,妇女组织AWID的负责人曾这样描述对“联合国妇女”领导人的期待,巴切莱特似乎相当符合。她的上任赢得妇女组织的广泛欢迎,荷兰妇女组织“妈妈现金”(Mama Cash)发布的一篇文章说:“作为一名曾公开捍卫妇女权利的女权主义者,基本不用怀疑,米歇尔·巴切莱特将为‘联合国妇女’建立一个吸收女权主义运动经验与期待的议程。”

在上任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巴切莱特说,“联合国妇女”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缺乏资金。该机构2011年的年度预算为5亿美元,远未能达到此前倡导者们提出的10亿美元目标。此外,如何克服效率低下等联合国固有的弊病,提高在国家层面上的工作能力,加强公民社会和妇女组织的参与,都是摆在巴切莱特面前的课题。她从前的名言“绝不后退”(No step backwards)同样适用于这一新岗位上的使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