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陈至立:把反家暴作为建设和谐家庭的重要工作
2010-05-18 10:19   cheny   (点击: )

“我们要把反对家庭暴力作为建设和谐家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如果一个家庭充满暴力,这个家庭不可能和谐,家庭也不可能幸福,受害的是家庭和孩子。我们要为妇女提供基本权益的保护,要坚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今天,在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中国和谐家庭建设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陈至立说,家庭领域出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家庭和睦和家庭成员的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与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和谐家庭建设成为重要的民生需要,家庭的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和谐文化培育作用、社会稳定“安全阀”作用日益凸显出来。

陈至立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当前我国家庭建设面临的历史机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和谐家庭建设。

一,要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扎实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和谐家庭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妇联组织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及关于家庭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意识精神。大力实施中国妇女十大提出的“和谐家庭创建行动”,要发挥亿万家庭在家庭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和谐家庭建设的广泛的群众和家庭基础。进一步深化对和谐家庭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掌握新形势下家庭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大力推动把家庭建设纳入社会发展的政策框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家庭政策体系,为家庭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大力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家庭美德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社会功德的弘扬、职业道德的坚守、个人品德的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也必然影响到家庭成员的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消费观等等。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贯穿于家庭美德建设的始终,进一步做大做强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工作品牌,珍惜和发扬长期以来创造和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深化活动的内涵、拓展工作载体、扩大品牌效应,通过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倡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树立健康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促进和谐家庭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三,要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中,积极推进家庭文化建设。一个家庭的和谐有序与其所处的文化环境息息相关,良好的家庭文化不仅有利于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培育出优秀的有用之才,而且也有利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各级妇联组织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适应广大妇女与家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充分利用家庭文化艺术节以及文化传媒等载体,广泛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乡村文化、广场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延伸家庭文化建设的领域,提升家庭文化建设的品位,打造家庭文化建设的特点和亮点,以家庭文化的发展促进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以家庭文化来加强一个家庭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四,要努力为广大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多样化的服务。当前,亿万家庭对社会公共服务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各级妇联组织要在新型社会管理格局中有新的作为,要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把握需求,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家庭服务工作,应该说家庭的服务工作领域是非常广泛的,从学习、生活、工作、就业,从老到小,从各个方面,应该提供多样化的,让家庭可以非常便利得到的服务。另外,这种服务当中还有一部分是志愿者可以承担的,我们要把具有志愿服务热情,拥有为民服务技能的广大家庭成员组织发动起来,奉献爱心,因地制宜地开展居家养老、家庭教育、邻里互助等家庭志愿服务,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为家庭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和法律的服务。我们要把反对家庭暴力作为建设和谐家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如果一个家庭充满暴力,这个家庭不可能和谐,家庭也不可能幸福,而且受害的是家庭和孩子。我们还要为妇女提供基本权益的保护,要坚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

五,要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和谐家庭建设的合力。和谐家庭的创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要进一步找准和谐家庭创建于和谐社会建设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职能作用和社会各方面的优势,从法律政策、资源配置、环境优化、舆论引导等方面,为和谐家庭的建设提供保障。要把和谐家庭创建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道德教育内涵,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提高广大家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要把我们为更多的妇女提供就业和创业的机会与和谐文明家庭建设结合起来;还要把我们对少年儿童关爱的各项工作和和谐文明家庭建设结合起来。我们还要吸引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参与到家庭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切实增强和谐家庭建设的工作实效。

原文链接:http://acwf.people.com.cn/GB/11603702.html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