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拉美女性与社会变革 频出女性总统
2010-05-14 10:16   cheny   (点击: )

5月8日,拉美迎来第10位女总统,她就是哥斯达黎加51岁的劳拉·钦奇利亚。这天上午,在哥首都圣何塞萨瓦纳公园,钦奇利亚身穿白色套裙,从新任议长手中接过由哥国旗蓝、白、红三色组成的总统绶带,斜戴在身上并亲吻总统绶带,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与此同时,整个拉美地区女总统的人数增加到了10人,进一步延续了拉美政坛女人“当家”的独特风格和特点。 1 女性与社会变革同步崛起

近十年来拉美社会女性的崛起,是跟土著居民、下层贫民的崛起同步的。

随着拉美地区民主化进程的加快,土著居民、下层贫民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这导致了拉丁美洲“集体向左转”的现象出现,代表土著居民、下层贫民利益的左翼政党纷纷上台执政,玻利维亚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土著总统莫拉莱斯,巴西则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工人总统卢拉,委内瑞拉出现了代表中下层民众利益的总统查韦斯等。

拉美女性的崛起与“集体向左转”现象之间并非巧合,而是拉美社会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本社会地位低下的妇女跟其他受压迫阶级一起,将女性领导人选上台。拉美有十多个国家成为左派掌权的天下,这些国家的妇女强烈希望和要求享受平等参政的权利和积极参与政治,民意推选女性为总统或议员,正好发出一个重要讯息:以前受歧视的人口,现在当家做主了。

目前,拉美地区有14个国家已经通过法律,强制要求任何选举产生的职位必须有40%以上的候选人为女性。阿根廷是第一个通过这种法律的国家,这个法律也让阿根廷成为拉美地区妇女地位最高的国家之一。克里斯蒂娜总统在当选前就是国会参议员。

2 与其他国家女性执政有何不同?

近年来,拉美地区不仅在政治领域出现了几位魅力非凡的女性领导人,在高等教育、工商业等传统男性占统治地位的领域,也开始大量涌现“女强人”。拉美女性执政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全方位:拉美女性的崛起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在政坛上出现几个女性代表。在一些亚洲国家,女性当上总统借助家族政治背景居多,但这些国家的女性地位仍然很低;拉美地区不同,女性当上总统,多为自我奋斗型,所在国家女性地位的提高还表现在社会和经济领域。

拉美女性在社会和政治地位的提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据《世界妇女参政地图 2010年》报告,在全世界各国的议会中,女议员平均所占比例为18.8%,而在拉美地区,女议员所占平均比例已达22%,超过了欧洲地区(21.4%),居世界领先地位;在玻利维亚和阿根廷等拉美一些国家的议会,女议员已超过了30%。

二是传统观念的改变:从妇女解放的角度来看,2006年3月巴切莱特就任智利总统一事更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智利一向被认为是南半球最保守的国家之一。巴切莱特是个单亲妈妈,更没有任何家族势力可以依靠,但她创造了历史,赢得了智利社会大多数人的支持。

莉迪亚·贝塞拉是智利的法律教授,也是一位女权活动家,她认为,拉美女性地位的转变不仅仅在于政治领域,更在于关于性别差异的传统观念的改变。

三是社会地位超过美国女性:根据联合国的资料,拉美国家妇女地位的提高在近年来速度越来越快,在某些领域,这种进步甚至超过了美国。比如在1990年的拉美地区,城市职业妇女的工资水平仅为男性的70%,而2007年的统计数字显示,这一比例已经提高到90%,预计到2015年拉美地区将达到男女同工同酬;而在美国,2006年一个全职妇女的平均年薪只能达到男性的77%。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拉美地区私营企业的管理层中,女性的比例已经高达35%;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10%。

3 拉美现任两位女总统

钦奇利亚

5月8日,哥斯达黎加新任总统劳拉·钦奇利亚宣誓就职,她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对手,成为哥斯达黎加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开创了该国妇女执政的先河,又为拉美女性的崛起增添了一个新的注脚。钦奇利亚在就职演说中说:“我们将共同努力,增加更多的警力使哥斯达黎加更加安全、宁静,让孩子们、青年们无所畏惧地享受自由的生活。”

钦奇利亚是作为执政党民族解放党的候选人在2月7日该国大选中胜出的。她是一步步走入总统府的,是自我奋斗型总统。她曾担任议员,公安部副部长、部长,副总统兼司法部长。总统就职仪式结束之后,钦奇利亚签署总统令,正式任命了哥斯达黎加新一届政府,新内阁21名成员中有9人为女性。

费尔南德斯

阿根廷现总统、庇隆主义党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2007年12月当选阿根廷总统,从她的丈夫、前总统基什内尔手中接过了总统的权杖。现年58岁的克里斯蒂娜拥有传奇般的人生,她先后扮演过女议员、女省长、第一夫人和女总统等不同角色。她十分爱美,只要出现在公众场合,总是衣着亮丽、化妆精致,吸引大片镁光灯。

作为阿根廷政坛的铁腕女性,克里斯蒂娜思维敏锐机智,言谈大胆直率,办事雷厉风行。她以“作风凶悍”而著称。她总是毫不退让地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面对政治攻击时,克里斯蒂娜更是直言不讳,严加痛斥。当美国布什政府批评她与委内瑞拉查韦斯政府关系密切时,她表示,自己虽然是一介女子,但是“不会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阿根廷新政府将继续发展和委内瑞拉的关系。

4 拉美政坛10位女总统

第一位是阿根廷的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她是阿根廷总统庇隆的第三任妻子。生于1931年。她当过舞蹈演员,艺名是“伊萨贝尔”。1974年7月1日,庇隆因病去世后,她出任总统,她是世界上也是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她总共任了20个月的总统,曾一度当选为庇隆主义党主席。

第二位是玻利维亚的莉迪娅·盖莱尔,生于1924年。1979年,玻利维亚发生政变,原总统格瓦拉·阿尔塞被政变推翻,时任众议院议长的莉迪娅当选为临时总统。她担任临时总统不到一年,后被梅萨将军策动的政变推翻。

第三位是海地的埃萨·帕斯卡尔·特鲁罗,世界首位黑人女总统,生于1943年。1990年3月,海地发生民众起义,总统阿夫利尔被迫辞职,由当时任最高法院院长的帕斯卡尔·特鲁罗担任临时总统。1991年2月,她将政权移交给当选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

第四位是尼加拉瓜的比奥莱塔·巴里奥斯·德查莫罗,生于1929年。在1990年2月大选中,她当选总统,执政至1997年。她是拉美第一位在大选中击败男性候选人而当选的女总统。

第五位是厄瓜多尔的罗萨莉娅·阿特亚加,生于1956年。1997年在布卡拉姆总统被推翻后,作为副总统的罗萨莉娅被推选为临时总统,但她只当了48小时的临时总统就让位了。

第六位是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人珍妮·贾根,生于1920年,其丈夫契迪·贾根1992-1997年任圭亚那总统。1997年12月,珍妮·贾根当选为总统,她是南美洲第一个民选女总统。1998年8月,因健康原因辞职,她一生信仰马克思主义。

第七位是巴拿马总统米雷娅·莫斯科索,生于1943年。她的丈夫是三任巴拿马总统的阿努尔福·阿里亚斯。她从1999年9月至2004年9月任总统。她是巴拿马第一位女总统。

第八位是智利社会党人米歇尔·巴切莱特,生于1951年。2006年1月,她在第二轮大选中当选总统,并于同年3月就任总统。2010年3月,其任期届满。智利媒体称赞巴切莱特是智利历史上最清廉的元首。

第九位是阿根廷现总统、庇隆主义党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

第十位是哥斯达黎加新任总统劳拉·钦奇利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