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四海之内皆姊弟也!”
2010-04-26 09:16   cheny   (点击: )

妇女学是个开放的系统,只有起点,永无终点。现在看,专门以女性为研究对象的女性学以及对社会性别的研究,在中国已形成为根深叶茂、经纬交织、一以贯之的学术链、学科群。

从对妇女活动的各个领域的研究看,妇女参与社会,有妇女社会学;妇女与参与经济,有妇女经济学(含妇女消费学);妇女参与政治,有妇女政治学;妇女参与文化,有妇女文化学;把各大领域概括起来,又有妇女哲学。

从对妇女自身的研究看,有妇女心理学、妇女生理学、妇女生殖学、性学。

从对妇女自身成长过程的研究看,有老年妇女学、青年妇女学,还有对女童的研究。

从对妇女发展的研究看,有妇女发展理论、妇女人口学、妇女教育学、妇女人才学、妇女犯罪学、妇女组织学、家庭学、贫困妇女学、妇女美学、妇女文学、妇女法学、妇女未来学。

从对妇女学的演化过程的研究看,有妇女学学、妇女学史(妇女学说史)。

妇女问题是永恒的话题。妇女事业是永不枯竭的理论源泉。课堂上有开不完的女性学课程,论坛上有说不完的妇女学论据和论点。妇女学永远是一门耀眼的显学。妇女学既是女性的理论武装,也是男性的理论武装,还是中性人(又称“两性人”)的理论武装。建议在大学文科中把女性学列为必修课,在理工科中列为选修课;建议废除对学分完成后,再选修女性学的学生收费的错误规定;建议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一律开办女性学课程或讲座。因为不懂女性学就不懂人类社会,因为不懂女性学就不能成为好领导,成年人不懂女性学就不是大写的。建议尽快把女性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一级、二级是人定的,是变动的,各国之间也不一样。今年不定一级学科,明年再提出;刚年还不定一级学科,后年再提出,一直说到不白说。

我们天天在讲“以人为本”,决不是只以男人为本。女性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是社会的坚强主体,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我们天天在讲科学发展,无疑包括两性之间的协调发展。性别比严重失调,就不是科学发展,只能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缓行。我们天天在讲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是社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性别的状况如何是衡量民族和国家文明进程的尺度。中国古代有句在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名言,叫做:“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现有看是有片面性的。放之四海、五海看一看,是“皆兄弟”而无姐妹吗?肯定不是!今天,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把它改为:“四海之内皆姊弟也!”至少在女性学界率先把这句名言改过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