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各色丝带的由来
2009-11-11 08:58   cheny   (点击: )

绿丝带

精神卫生标志

绿色代表健康,使人对健康的人生与生命的活力充满无限希望;绿丝带寓意爱心,既是社会和公众对精神病患者的理解与爱心的表达,更是一种倾力支持精神卫生工作和不断完善自身精神健康的行动标志;轻盈飘动的绿丝带,象征着快乐和愉悦的心情,这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生生不息的源泉。“飘动的绿丝带”表达出社会和公众对精神卫生工作的支持,对精神病患者的关爱,和对自身精神健康的关注。“飘动的绿丝带”体现了社会和公众与精神卫生工作者一起同行,为提高国民精神健康水平而不断努力;体现了正常人与精神病患者一起同行,积极为精神病人重返社会创造适宜的环境;体现了广大精神科医务人员与精神病人一起同行,以科学的精神和服务帮助病人实现对生命的不懈追求。

黄丝带

黄是一种安全的祝福,黄丝带代表的则是「平安归来」。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爆发,当时美国的共和党就鼓励人民用系上「黄丝带」来表示对人质的怀念。除了「伊朗人质危机」之外,八○年代中期,里根全力炒作越南仍有美军俘虏这个话题,也再度发起「黄丝带运动」。系上黄丝带代表的是对人质或下落不明俘虏的一种关怀与支持。这种以「黄丝带」表示对下落不明者的关怀,随着美国文化的全球化而扩散,白晓燕案在尸体尚未寻获前,就有许多人系上黄丝带。另外,911事件发生后,也有许多人配戴黄丝带。到了SARS期间,也有发起过黄丝带运动,当时代表的意思则是「接纳、关怀与协助」。

黄丝带的含义:哀悼、思念、祈福、希望、盼望亲人平安。

黄丝带也是亲人离散后的求助标志,为亲人祈祷的祝福标志。1971年10月14日《纽约邮报》刊登了一篇小说:长途车上坐着一位沉默不语的男子,在同车游客的盘问下终于开了口。原来他刚从监狱出来,被释放前曾写信给妻子:如果她还爱着他,愿意他回去,就在镇口的老橡树上系一根黄丝带;如果没有黄丝带,他就会随车而去,永远不再打扰她……..汽车快到目的地了,远远望去,老橡树上挂立脚点几百条黄丝带,车上的乘客都欢呼起来。这个故事传遍了全世界,黄丝带也成了美国“欢迎被囚禁的人重获自由”的标志。后来,人们用黄丝带表示哀悼、罹、祈福、希望、盼望亲人平安。

红丝带

1991年,以纽约画家帕特里克和摄影家艾伦为首的15名艺术家成立了一个叫做“视觉艾滋病”的组织,希望创造一种视觉象征,以示对艾滋病患者的同情。艺术家们选择了代表生机、激情和鲜血的红色作为丝带的颜色,倡导尊重艾滋病患者人权,推广预防艾滋病的社会公益活动,并很快在全世界流传开来。

在此后的一次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一条长长的红丝带被抛向会场上空,支持者们将红丝带剪成小段,用别针将折叠好的红丝带别在胸前。红丝带从此成为艾滋病防治的象征,它象征着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和支持,象征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平等的渴望,象征着要用心来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后来,许多关注艾滋病的爱心组织、医疗机构、咨询电话纷纷以“红丝带”命名。红丝带逐渐成为呼唤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理解、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国际性标志。

蓝丝带

蓝色的丝带代表了表达感恩、鼓励、关怀和爱。纽约市一名中学教师-海莉丝.布里姬女士曾以作业的形式发起一项小规模的「蓝丝带赞美行动」,每一个学生都拿到一条她设计的蓝丝带,上面写着“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意思是:我可以为这个世界创造一些价值。蓝丝带运动藉由赠予与接受蓝丝带的形式,帮助人们发觉自己的价值.

蓝丝带也代表心中最重要的人。有人送你蓝丝带吗?你会把你的蓝丝带送给谁? “你是我心里最重要的人”、“who you are makes a difference”,也是蓝丝带表示的含义。

白丝带

1989年12月6日加拿大一名年轻男子3次申请该国最好的工学院未被录取,认为是女性毁了他的前途,不能接受女性也能进入优秀工学院学习的事实,于是携带枪支进入蒙特娄大学工学院的教室内,将男学生与女学生分成两边,然后展开杀戮行动。 其实当时该校工学院仅有10%的女学生。

十四名女学生被射杀,另外十三名女学生受伤,他也随即举枪自尽。两年后(1991),一群加拿大男性希望社会能够从这个悲剧中学习反省,觉得男性不应该再对男人加诸女人的暴力保持沉默,于是发起白丝带运动,以集结更多男性参与终止妇女受暴。 从每年11月25日的国际终止妇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开始佩带白丝带至12月6日这个大屠杀的日子,宣示男人「反对男人以暴力加害女人」的决心。佩戴白丝带即宣誓男人反对性暴力;依据加拿大白丝带运动(WRC)的讲法, 「我们关注任何形式的暴力,而特别关注男人的暴力。我们了解多数暴力的施暴者是男性(包括98%的性侵犯与90%配偶侵犯),我们关心成人(无论男女)对小孩的暴力、男人对其他男人(男同志)的暴力,无论其肤色与性倾向。

紫丝带

在美国,因为紫色代表荣誉,「紫丝带运动」原本是代表「关怀及支持城市贫民区青少年」的意思,希望贫民区的青少年要重视自己的荣誉,不可因环境而入歧途,并希望藉由这样的方式减少小区及校园暴力的发生。由此再加以衍伸,佩带紫丝带代表「反暴力」,且将范围扩展到包含「社会暴力、小区暴力、校园暴力、家庭暴力」。

紫丝带:反暴力的标志。紫丝带运动最早在美国发起,是致力于减少社会暴力、社区暴力、校园暴力的一项全球性、草根性、没有经费赞助的自发性行动。紫丝带运动希望社会大众投入时间、精力去了解暴力对社会带的影响。佩带紫丝带,大家一起来反对各种形式的暴力。

粉丝带

Charlotte Hayley, 一名和乳腺癌搏斗了多年的患者,生产了一种桃红色的丝带。她在随售的卡片上说道,” 全国癌症协会每年的资金预算是18亿美金,百分之5用作乳腺癌的防治。让我们戴着这丝带来唤醒我们的立法者吧。她的留言传播的非常快,并迅速地引起 《自我》杂志主编Penney和雅诗兰黛集团的领导者Evelyn Lauder的关注。她们主动提出要和Hayley一起合作来拓展她的想法。但是Hayley拒绝了她们的建议并认为她们的建议太过出于商业目的了。后来,在和Lauder商妥合作机遇后, Hayley和她的律师一起提出了新的丝带的颜色。新的颜色被定为粉红色,粉红色一般代表女性特有的温柔,而粉红色的丝带成为了全球防治乳腺癌标志。在他们的倡导下,“粉红丝带”成为全球乳腺癌防治运动的标志,每年十月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或警示月,每年10月18日为防乳癌宣传日,“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粉红丝带乳癌防治运动的宗旨。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科研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