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成员 | 科学研究 | 教育教学 | 政策法规 | 吉林省妇女学会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栏目>>最新成果>>正文
未来十年老龄化对发达国家影响超过金融危机
2009-04-17 08:47   cheny   (点击: )

作者:克里斯•库克 译者/岱嵩

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虽然金融危机是目前全球头等大事,但长期来看,老龄化社会对发达国家的影响会更大。文章摘录如下:

在许多国家,由于退休开始向中年人口大军招手,政府一直面临着成本高昂的人口结构转型。如今的金融危机只会使前景更加黯淡。

一旦经济走出衰退,各国将需致力于缩小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同时避免导致产出进一步萎缩。他们还需为膨胀的国债付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从2007年至2014年,20国集团(G20)中工业化国家的平均国债负债率(国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上升至近25%。

这是一项沉重的负担。但到2050年,这场危机的成本最多只会有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成本的5%。IMF指出:“虽说这场危机造成了庞大的财政成本,但至少在发达国家,长期财政偿付能力面临的主要威胁仍来自不利的人口变化趋势。”

因事故或疾病而早逝的人有所减少,退休者依靠养老金生活的日子也更为长久。然而,发达国家出生率普遍很低,导致照料老人的子女减少,纳税供养老年人的劳动人口下降。

许多国家的官员在谈到老龄化时,往往避而不谈问题的紧迫性。他们谈得更多的是40年内老龄化对世界的影响,而非10年内问题的严重性。然而,人口现象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

二战结束后,许多发达国家迎来了一波出生高峰期,俗称“婴儿潮”。那时出生的人到现在正好工作了一辈子,他们正大批退出劳动市场,开始申领养老金,这让养老问题日益严峻起来。

例如,英国政府预计到2017-2018年,老龄化每年带来的额外成本将达到GDP的1.6%。增加的相关开支相当于为国债负债率上升37%偿付利息。而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预计将使国债负债率上升29个百分点。

在法德美等国,经过长期的相对平静后,人口成本在未来十年将突然恶化。据联合国估计,在发达经济体,仅仅在未来10年,劳动人口与养老金领取者的比率将从4.3降至3.4。

一些国家情况更严峻。欧洲还要过20年才会达到日本如今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其它东亚国家正纷纷争取在国民老到不能工作之前变得富有。韩国现状良好,适龄劳动人口与养老金领取者的比例为六比一。但由于出生率大幅下滑,到2050年,韩国将成为地球上人口最老的国家之一。

减轻老龄化问题是有可能的。许多国家正在修改劳动法,延长国民的工作年限。然而,最新一轮公共债务的暴增将加剧老龄化的影响,而老龄化一向都是代价高昂的。总之,未来十年内,老龄化问题将使纳税人的日子更加艰难。

附件【2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作要点.ppt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